close





很久以前,三越百貨樓下的DONQ有賣很特別的點心,小小的,黑黑的,當時看到一點都沒興趣,而且貴桑桑,即使牌子上介紹是多出名的法式點心,卻從未品嘗過。

後來在朋友介紹下,才真正認識這個甜點,原來不顯眼的外表下,竟深藏美味。尤其是不嗜甜的大金魚,一吃就愛上了~~只要有看到販賣,我們都會買來嘗嘗。


Canele'(可麗露或卡娜蕾):
Canelé是起源於法國波爾多地區的甜點,其中一說是西元18世紀時,於住在波爾多的修女們開始製作,但一開始canelé只是裹在細棍上再去炸的麵團,且被稱為canelas(可路拉) 或 canelons(可路隆)。


本來看到野上麵包有販賣時,很開心,想說桃園就買得到,誰知野上太火紅了,跑了幾次都撲空而返,再有興緻都被冷水澆熄了。沒想到,假日翻著我的﹝妙廚老爹﹞漫畫,嘿~~居然翻到教導製作可麗露(本數太多,實在無法記清楚所有食譜),仔細看看,原料不多,製作簡單,加上圖示清楚,我衡量一下,除了缺少模具外,其他都不是問題,趁著假日當瑪麗亞的時間,抽空來作作。





材料:
1.牛奶500c.c.
2.砂糖250g
3.低筋麵粉125g
4.全蛋2顆,蛋黃1顆
5.奶油50g
6.蘭姆酒2大匙
7.香草精少許


我沒有蘭姆酒也沒有香草精,反正我家不愛酒味,少了香草精應該也還好,所以都沒放。其他材料測量好準備著。





先把牛奶和奶油加熱,到微滾就可以熄火。





奶油不易與牛奶融合,要小心攪拌。





別人的網誌有教到加熱至60-70度即可,過與不及都會影響後面的製作。





從瓦斯爐移下來降溫,把砂糖分次加入,慢慢打到融化無顆粒。





再把蛋一顆一顆慢慢打入,不要熱熱的時候加入喔!會變成蛋花湯:p





麵粉過篩後加入,用攪拌棒慢慢攪勻。
(這個步驟我花了很多時間,因為結了很多小塊,慢慢把麵粉塊磨散)





最後再把融合好的材料過篩,濾去多餘的顆粒。





變成很滑順的感覺,蓋上蓋子,要放在冰箱一晚,或至少6小時以上。






沒有專用的模具,我找到很久以前的布丁杯,將就用看看。每個杯子都要突上奶油以免無法脫模。





從冰箱拿出來的原料,奶油浮在上面,要稍微攪拌再次融合。





裝8分滿,很擔心烤一烤會溢出來。





不夠的部分我用小蛋糕杯代替,大失策,因為沒塗油,後來都黏在一起.....





送烤箱,先用220度烤30分鐘,再用180度烤30分鐘,怕表面烤焦,記得鋪上一層鋁箔紙。
(不過我自己擔心太多,把溫度小小調降,應該是錯誤的)





等了一個多小時,終於出爐了~~~

奶油味好香喔!





小星星也很可愛,但實在撕不開啊!





高溫烘烤後,有點內縮耶~~不過色澤還不錯!





幫每一個都脫去外模,一座座的小火山,好可愛!不過上色不均,而且有些黏住了,沒有美美的外表。

發現每個canele'的底部都縮起來,後來查詢一下,好像就是因為加熱溫度的關係,我可能讓牛奶煮滾的溫度過高,因此在烘烤的時後會縮回去。不過真的很像小火山耶~~~





切開內層,焦糖和蛋香都撲鼻而來~~心裏有小小的感動。





外皮是焦脆的糖香,會有點黏牙,但還好不是很嚴重,很甜,但搭配內餡又剛好,只是我的內餡有點怪,作成像布丁滑順的口感,照理應該是有洞洞,QQ的嚼勁,如下圖↓






兩相比較真的差有點多耶~~~

不過大金魚安慰我:已經很像了,而且很好吃!當然能作到QQ的口感是更好!

出爐的深夜,2個人各嗑掉一顆,搭配熱茶,真的很不錯!


後來我把剩下的冰冰箱,隔天再吃,內餡一樣滑順,但外皮已經不酥脆了,簡單的說很像吃焦糖在外面的布丁啦~~~看來我要改進的空間還很多,努力努力,成功的話就可以拿來當聖誕禮物啦~~~


不過模具好貴喔!我要問問金主肯不肯投資:p







偷偷說:888888人次快到了,留言3次以上的朋友歡迎參加,有抓到的朋友,請寄到desserty@url.com.tw,致贈小禮物一份(限一位)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sse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